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but all the drugs in this world

「情緒有沒有好一點?」
「有點鬱悶而已。」
「那我幫你加個藥看會不會好一點。」

以前我大概會在心裡同時出現兩三個聲音:「來啊,你試試看啊。」、「不要吧,我如果變陽光了那還是我嗎?」、「他會不會覺得我根本不嚴重都是裝出來的?」但這已經是我此生最頻繁就醫的第六或第七個月,我只是微笑點點頭:「嗯,好啊。」


面對「有病要去看醫生」這件事,我做得最好的回應就是逃避。逃避精神科門診、在諮商老師面前避重就輕、逃避全身或某些器官的健康檢查、拿回的藥包常常吃不完、被問嚴不嚴重的反射回答永遠是「還好」。我知道遲早有些或大或小的病會找上門來,但總是消極想著,反正22歲之後的命幾乎是撿到的,怎麼算也都賺。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積極地想要好起來。但,可能逃避得也累了,既然都要賴活著,不如舒坦一點,至少不要太痛苦地老。

Fuck it. Bring it on.

當然,也不代表我從此就心存正念陽光養生,我只是不再那麼幼稚地抗拒和逃避問題而已。我仍然是自己最終也最大的敵人,我們就別再繞圈子,已經來到面前的問題就拆開它吧,也許某天拆到最後一個未爆彈,就中獎了。

要按時吃完一串藥包仍然不太容易,我確實也有稍微努力不要浪費健保,但心裡對於藥效仍然保持百分之五十的鐵齒、百分之三十的姑且試試,卻也有百分之二十的期待。矛盾的詛咒是我自己下的,或許那才是我最大的問題。

but all the drugs in this world
won't save her from her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