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M'era Luna 2019:Day 1

 

比較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聽我嚷嚷著要去德國好久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M'era Luna,這個號稱德國目前規模最大的歌德主題音樂節。身為歌德金屬/工業金屬/民謠金屬/Darkwave 等類型音樂的愛好者,再看到每年官方釋出參與者各種爭奇鬥艷造型的照片,這個音樂節在心中一直有著必須要去朝聖的夢幻地位。

2018年下半到2019年初,隔年的邀請陣容陸續底定,本來仍抱著又要錯過的膽小心態,畢竟人生地不熟,身邊沒有能夠一起衝的同好,曾經學過的德文也都還給老師......,直到在樂團名單中看到 Zeromancer,「或許是我這輩子能夠看到他們最近的一次了!」我就像腦袋被雷打中一樣,忘掉以上所有無法成行的藉口,信用卡掏出來買了剩下最貴的原價110歐門票,然後再開始煩惱住宿該怎麼辦。

 M'era Luna 主辦場地在 Hildesheim 的前空軍基地。Hildesheim 是個對外國旅客並不熱門的小鎮,雖然也有不少美景和古蹟,但遊客還是德國人居多;參加 M'era Luna 的多會選擇在音樂節場地露營,門票即包含基本的露營費用(提供專用垃圾袋、營帳睡袋自備、營地先搶先贏),除非你要另外租借設備(帳棚),或想住主辦單位規劃的美美營區 Gothic Garden,才需要另外預訂並付費,價格不低就是了。

因為同行去德國的兩人只有我一個要去 M'era Luna,考量分攤住宿費用以及一個人實在很難從機場一路搬帳棚上火車再到會場,所以還是在 Hildesheim 市區找了旅館。八月的旅遊旺季很難訂到便宜的價格,選擇也不多,不過有地方睡比較重要。音樂節前一天下午就開放大家入場紮營,Hildesheim 火車站前也會看到主辦單位的攤位,可以詢問往會場的接駁車怎麼搭,基本上就在火車站前方的公車月台,看不懂德文的話,跟著一群盛裝打扮的黑衣人一起等車就可以了。車資一趟2.6歐。(相信我,在大多遊客都是來度假的小鎮上,要去 M'era Luna 的金屬頭和歌德人們超、級、明、顯。)


前一天下午滿滿扛著行李帳棚等待接駁車的黑衣人
 

依照上述策略,音樂節第一天上午我就跟著黑衣人們在月台等車,除了特約的接駁車外,也有些公車會到會場附近。等待二十分鐘左右之後,來了一輛公車,雖然不是原本查好要坐的接駁車(Sonderbus M’era Luna),看著大家移動也就傻傻上車,然後再跟著黑衣人們下車走了至少十分鐘,沿著公路又爬坡又轉彎,越走越偏僻,打開 Google Map 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總之這時候就是抱著跟緊大家絕對不要走丟的心態,終於看到會場指標的時候忍不住偷偷鬆一口氣,然後、繼續尾隨黑衣人們去換入場手環。


黃色標誌下的白色小屋就是換手環的櫃臺


偷拍一下感覺很舒適的露營區,綠色桶狀標誌可以辨識營區位置

 

穿過一部份露營區往音樂節入口前進時,會先經過檢查包包的工作人員。M'era Luna 在入場攜帶物品、食物飲水和包包尺寸上都有相當嚴謹的規定,出發前務必到官網研究清楚。我只帶了一個腰包和一個矽膠水壺,玻璃、金屬等材質的水瓶和寶特瓶都不能帶,但鋁箔包飲料可以,而且水壺/水袋必須要是可折疊的,進入舞台區前將內容物清空。工作人員會認真摸包包內有沒有可疑硬物,必要時要求打開袋子檢查。


露營區可看到許多盛裝黑衣人坐在路邊曬太陽,覺得溫馨

 

舞台區入口,這邊會檢查手環和水壺清空

因為想趁第一天體力比較好多看幾團,所以外圍的中世紀市集就先略過,直接奔向舞台區排隊進場,進去就會馬上看到可以裝飲用水的地方,所以不用擔心渴死或只有啤酒可以喝,唯一要擔心的大概是第一天傍晚之後的流動廁所品質......這邊先說兩天後的總結感想,舞台區的廁所到第一天下午都還算親切,第二天我則決定優先繞出去使用露營區的廁所。或許是已經聽說歐洲音樂節各種廁所的慘況而有點心理準備,這回經驗倒是真的不算糟。


左側大舞台區(Main Stage),右側倉庫裡是小舞台(Hanger Stage)


酒水和食物攤都有明顯標誌,咖哩香腸也是


屋頂是一排穿著披風的忍者(?)可惜逆光拍不清楚


舞台旁飲水區也有可愛的標示

其實 M'era Luna 舞台規模真的不算特別大,可能跟大港開唱的舞台差不多,人潮的擁擠度搞不好還差一點點,加上這邊的觀眾不時興玩 mosh pit 、circle pit、跳水之類金屬場子常見的各種衝撞(主辦單位也不鼓勵),基本上都可以輕鬆舒適地看表演。第一天看的第一團是英國來的 Empathy Test,synth-pop 甜甜的順耳好聽;出來主舞台看了一下 Sündenklang 和 Ewigheim ,後面這個算是老團,穩穩的還不錯。因為發現一些比較陰森森(?)比較電的 Darkwave 都在小舞台,所以又進去看了一下 Terrolokaust,然後逛攤子、買啤酒、坐在草地上曬太陽一邊欣賞大家的造型一邊等 Deathstars。


Empathy Test 在 Hanger Stage,蒸氣龐克風格的舞台好好看


餐車攤位區。結果傍晚就大排長龍了沒喝到那攤咖啡QQ


Terrolokaust


我佩服那位穿著白色雨衣老兄的耐熱度...
 

為了杯子而買的官方啤酒,印象中6.5歐,重複續杯似乎有優惠

Deathstars 也算是老團了吧,雖然以前總覺得主唱有點稍油而聽不多,但現場聽到 Death Dies Hard 還是滿開心的。而且,M'era Luna 大小舞台音場都挺好的,站在音箱前或遠遠聽幾乎都沒有破音和糊掉。


為什麼主唱在大螢幕上被我拍得像麥可,這個就別追究了...


終於親眼看到這招牌帥帽造型


台下除了有背著啤酒桶的銷售人員穿梭之外,還有似乎是為 Viva con Agua 募款的辣妹

下午三點五十分,Corvus Corax 上台,我第一天的戰鬥時段開始啦。拎著啤酒杯努力鑽過高我一個頭的白人觀眾們往前走。看到舞台上那兩隻烏鴉和滿滿的中世紀樂器,再聽到風笛聲,開場曲還沒奏完我頭就暈了,心裡不停吶喊「啊啊啊終於看到中世紀民謠團了好棒啊啊啊」之類毫無意義的句子;Venus Vina Musica 風笛手開始轉圈圈跳舞,Her Wirt 曲末的瘋狂加速,我大概已經看呆到原地傻笑了吧。

(「在親眼看到 In Extremo 之前先來看烏鴉也很棒啊。」「是啦,可是我還是好想看 In Extremo 噢。」)


讓人心跳加速的四把風笛


至少三個團員換過兩種樂器,超強

烏鴉場結束後顯然人潮都沒有要散的意思,頂多只能稍微往前個半排,沒辦法,下一團是成軍三十載的工業老團 Oomph! 啊!雖然也算是愛他們超過十年的老粉絲,但說真的,能有站在他們舞台下的機會,已經很令人欣慰了。

嗯、結果 Oomph! 上來第一首唱新專輯的歌,第二首就用 We Will Rock You 接 Labyrinth,不是什麼新哏,我還是開場就跳瘋了,還隱約接收到旁邊也很嗨的德國大叔略為疑惑的眼光。和臺灣金屬場的衝撞程度相比,這邊的觀眾其實大多很有秩序很冷靜,這場已經算是比較熱烈的了。

薑永遠是老的辣,Oomph! 狀態和默契超好,而 Dero 的舞台魅力真的非常帥,五十歲依然可以讓人三秒變花痴,只是念個德文數字一二三都超性感(拿電話簿來給他念我也買單)。其他的名曲 Augen auf、Gott ist ein Popstar、Träumst Du 都唱了,但真的、真的沒有預料會聽到 Niemand,我每次都要連播三遍的超級愛歌啊啊!(瘋狂尖叫)

看這手勢就知道在唱 Augen auf 報數

Dero 有夠帥,好可惜沒拍到他跳下來

主舞台的下一棒是歌德大團 Mono Inc.,所以舞台前人潮依然完全沒有鬆動,但為了一個半小時後在小舞台的挪威工業愛團 Zeromancer,我只能鑽出人群往反方向走,一邊希望等下 Mono Inc. 如果唱了 Heile, heile Segen 千萬不要讓我聽到不然我會扼腕死。

走進 Hanger Stage,基本上是個工業大舞廳的概念,就算台上的 Agonoize 完全不識,動次動次的工業舞曲加上觀眾們自得其樂的各式舞姿,也能感受到冰冷裡帶著輕鬆愉悅的氣氛。可能平時沒有接觸這種風格的人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陰森恐怖吧,尤其主唱最後還噴出血漿特效......,好啦我看到後來是有點開心。


噴血這招實在滿酷的

趁著一些觀眾往外走去主舞台,我一路厚著臉皮往前鑽到舞台偏右側第二排,好吧,顯然第一排是從前一團開始顧欄杆的死忠粉絲,我盡力了,感謝爸媽給我168公分的身高。

我覺得這天就算在身上貼著「我為了你們從臺灣飛過來」的標語應該都不奇怪,做為或許是全場唯一亞洲臉孔的大隻女,站在第二排從 setting、試音一路舉著手機狂拍,根本超詭異的瘋狂粉絲,大概只差沒有在演出時丟內衣上台。(請不要造成團員困擾)

等 setting 時的 Kim 咬 pick 好可愛
 
發現手機裡好多這種意味不明的照片

Alex、Kim、Noralf、Lorry 以及新任吉他手 Per-Olav上台之後的三十到四十分鐘,簡直像做夢一樣。從開場的老歌 Clone Your Lover 轟炸到全場沸騰的 Dr. Online,穿插著晦暗和重拍的 Flirt With Me、The Hate Alphabet 和我私心極愛的非單曲 Fade to Black,發現自己每一首都在一邊尖叫一邊跟著唱完;看著台上這群從1989年 Seigmen 合作至今的團員們表演如行雲流水,熟練又充滿真誠,享受每個音符的演出和每個與觀眾互動的剎那,真的很感動。或許是因為準備 Clone Your Lover 發行20週年的關係,這張專輯唱了最多首,完全漏掉 Zzyzx 讓我有一點點傷心......不過、最驚喜的是壓軸曲竟然是翻唱 Depeche Mode 的 Photographic!這是 Zeromancer 時期的翻唱作裡我最喜歡的一首啊!

Alex招牌pose,要50歲了這體態不科學啊

這情境太夢幻我拍照完全無法冷靜

會選擇站舞台右側是有原因的,一切都為了我最愛的貝斯手 Kim Ljung。反正在我眼中無論他什麼髮型、身材、戴不戴帽子,都是無死角的帥,我沒有其他要說的了。

 

打從團序公布就知道這次最大殘念將會是 Zeromancer 與 Lacrimosa 撞時間,身為歌德金屬界已快接近神主牌地位的經典團,即使可能只聽最後兩三首還是要衝一下。但是,看完 Zeromancer 的我整個人暈得像在夢遊,不知道是不是催產素還是什麼荷爾蒙一時過量(?)走到大舞台旁的草地發現自己根本聽不進去 Lacrimosa 唱到哪裡,只是傻傻盯著大螢幕上 Tilo 那張永遠不會老的帥臉,直到最後一首應該是 Ich bin der brennende Komet 轟隆隆的雙踏和長長的吉他 solo,我才比較清醒一點。然後默默接受自己明明站在 Lacrimosa 台下卻只有聽到一首歌這件事......。

我真的完全想不起來這時他在唱哪首......

照理說我應該要趁著傍晚空檔迅速解決晚餐,然後卡位等今天戰鬥行程的最後一團 Within Temptation,但我終究忍不住走到樂團周邊的攤位,尋找 Zeromancer 任何可能出現的商品,嗯、只有一件 Bye-bye Borderline,顯然就是把最後庫存順便帶來而已。工作人員很親切地提醒我只有L以上的大尺寸,當上衣會不合身,當作連身洋裝或許也有點小......我在比劃著一邊考慮二十秒之後,「沒關係,我要一件。」人都來了,衣服都看到了,不展現一下盲目的愛怎麼可以。


荷蘭的 Within Temptation 堪稱本屆數一數二明星樂團,要擠到前幾排是完全不可能,本著能夠親眼看 Sharon 唱歌就算值回票價的心情,反正天色晚了有清楚的大螢幕可看也很不錯。等待 setting 的時候,忍不住暗暗讚賞天團就是有天團的氣勢(?)整個舞台布景幾乎是專場規格,超級有誠意。

Raise Your Banner!Sharon超會帶氣氛

毫無意外從舞台到曲目都以新專輯為主,開場 Sharon 穿著和MV一樣的白袍,扛著大旗出來唱 Raise Your Banner,"Blood for freedom!" 根本女神降臨,瞬間頭皮發麻。當然經典舊作 Stand My Ground、What Have You Done、Faster 等也都很夠意思地穿插其中,嗨歌部分還像不用錢一樣舞台噴火大放送。比較特別的是唱了不插電版的 Ice Queen,非常溫柔好聽,高音美聲的狀態很棒,有點惋惜曲目裡沒有我永遠的音響測試神曲 Jillian 啊。不過唱到新專輯我最喜歡的 Supernova,燈光和投影設計美到我直接掉淚;壓軸唱第一張專輯的 Mother Earth 也是一記重擊。整場表演超過一小時,光是要在臺灣看這種演出就不止110歐了吧我想。

女神 Sharon 本人真的超美(看到呆掉)

"I'm waiting for your last goodbye." 對逝者吶喊的 Supernova 害我在台下噴淚

大舞台最後一團是德國人氣很旺的歌德團ASP,老實說我喜歡的只有 Sing Child 之類的老歌,今年感覺也不一定會唱到,本來就打算待在旁邊聽一半就撤退。結果坐在草地聽個兩首一邊低頭滑手機時,遇到一個喝醉的德國屁孩惡作劇騷擾,雖然他看我嚇一跳又有點生氣就很快道歉,但心情實在被打壞了,決定乾脆先離開會場去搭接駁車回市區。

沒想到這才是這一夜最糟的剛開頭而已。首先我做錯決定沒有先去服務處問清楚接駁車站牌在哪裡,以為可以像上午入場一樣順利,跟著看起來要回程的黑衣人們走就行了;再來我沒料到手機GPS在會場內一路亂飄,地圖上也顯示不出空軍基地裡的各條小路;最後只能硬著頭皮憑直覺跟著人群走,先是走錯露營區繞一圈,好不容易繞出基地,看著沿途回程的人紛紛牽腳踏車、上計程車,行人越來越少,而我完全沒有看到公車站牌,也不確定這條路會走到哪裡......。心裡越來越慌的我終於鼓起勇氣搭訕一對或許是土耳其裔不諳英語的年輕情侶,比手畫腳問他們火車站怎麼走,非常幸運地他們正是要散步去火車站的方向,於是我就像個背後靈一樣,緊跟著他們走了超過半小時,一起穿過市區空蕩蕩的街道到車站,再走回旅館,已經超過午夜一點。

單人在陌生地方行動還是不要太依賴直覺,乖乖去問清楚接駁車牌究竟在哪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